欢迎访问 崇阳县人民政府 · 崇阳县统计局 返回崇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统计数据 → 崇阳县5年社会消费品市场大幅增长 正文

崇阳县5年社会消费品市场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统计局 录入:Gov137

十九大以来,崇阳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供求格局和流通主体发生了重大转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持续提高,升级类消费逐步释放动能,人们在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消费品市场日益繁荣,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崇阳县委县政府把更加有力、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做重要任务,在促进经济加快重振,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近五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增长。

一、限额以上企业数大量增加。企业是商业发展的基石。为认真做好我县商贸企业纳限入库工作,崇阳县统计局联合县商务局共同制定了详尽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推动纳限入库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制定奖励。崇阳县政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就服务业纳限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并就纳限入库下发文件实行奖励机制。二是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崇阳县商务局和统计局联合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县重点企业不断进行摸排,就个体户企业如何争取纳限入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三是利用平台,整合信息。利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平台,筛选出注册时间合适的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规模等具体情况,开展多次座谈与企业沟通,为企业答疑解惑打消疑虑,鼓励符合入库标准的企业积极申报入库。2017年我县限上企业总个数仅有45家,截止2021年底我县限上企业总数达到100家。五年来,有55家企业陆续纳限入库,年均净新入库企业11家。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增速高。在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崇阳县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出现过短暂的“冰封期”。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并取得重大成就的背景下,崇阳县经济运行稳步恢复。2017年崇阳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61.75亿元,而2021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54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5年来增长1.6倍,年均递增10.5%。五年来,在限额以上企业个数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加,消费复苏态势不断增强,实现了疫后经济重振。

三、城镇农村齐头并进。随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2021年已达到50.77%,年轻一代消费需求旺盛,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崇阳县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7年的54.3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0.88亿元,增长67.2%,年均递增10.8%,在总社零额占比达到89.5%,较2017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消费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农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带动了农村消费规模“水涨船高”。随着国家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力度的不断增强,以农村振兴为契机,农村消费市场也不断繁荣。崇阳县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7年的7.4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66亿元,增长43.9%,年均递增7.5%。

四、传统消费能级提升。2017年-2021年,崇阳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130元增加到32407元,收入的增加促进了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汽车、家电类商品为代表的大宗消费持续释放动能。汽车类限上销售额从2017年的0.6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2亿元,5年来增长约3.3倍,年均递增27.1%。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限上销售额从2017年的2.4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3亿元,年均递增约3.4%。

五、网络消费快速发展。互联网的发展转变了消费者消费方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引人瞩目的消费新模式。五年来,崇阳县委县政府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扶持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引导并扶持县内有实力的商贸企业建设具有本县特色的网络销售平台,积极抢占新兴业态商机;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传统商贸流通企业逐渐形成网络零售模式,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特色农产品、特产品网上促销、网络分销和批发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崇阳县限上网络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2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42.3%。